Taiwan in UN by 2020

Tuesday, February 28, 2006

致台灣同鄉會 鄉親的 心內話

@
回 首頁

Index-list of all posts

楊會長、謝召集人、各位親愛的台灣鄉親,大家好,我是某某。

我是同鄉會有數的[外省籍]會員之一,三年來承蒙大家的照顧,

非但不把我和我太太當[外人]看待,反而愛護有加,令我倆由衷

地感動與感激。謝謝大家!


同鄉會的會員當中,我認識、叫得出名字的比例並不算多,而且

多半是經由[台灣合唱團]的關係,才比較熟悉。由於我倆的身份

背景在同鄉會中相當特殊,因此不乏鄉親跟我們稱名道姓問好,

而我們卻無法作出相對回應的尷尬場面,總令我感到[真歹勢]!


曾參加過前年的[應元造勢餐會]、去年的第一次[阿扁造勢餐會]

,以及今年連續兩週的[美東手護台灣]、第二次[阿扁造勢餐會]

活動的鄉親,無論您認識不認識我,或者該說,無論我認不認識

您,或許您都對台上那位台語不太靈光,卻又喜歡喊[動算]的小

子,多多少少有些印象吧!


在象徵著餐會即將圓滿結束的[世紀之約]的輕快歌聲中,我轉頭

看著曾經一起辛苦練唱的伙伴們。他(她)們正露出我前所未見

、發自內心的勝利微笑;嘴裡哼唱的調子,原本是極為熟悉的舊

曲目,然而她(他)們隨著節拍款擺的飛揚姿態,一時之間,竟

讓我有種我們已經在歡騰慶功的錯覺。聯想到剛才,帶唱前一首

競選歌曲[相信台灣]時的激昂場面,我頓時感到無比地輕鬆,我

的肩上,彷彿卸下了千斤的重擔。我知道,我的台灣鄉親們,這

一次真正建立了信心。我感到,我的責任已了,我能夠做的,從

九九年到現在這一刻,我都盡我之力、盡我所能所長地做了。我

的心中,充溢著無盡的滿足、光榮、驕傲、與感動----


作為一位[外省二代],在參加同鄉會之前,我在阿扁市長落選、

最低潮的時候,寫信給他加油打氣;我在網路上奮力寫文,鼓勵

扁友,後來還和網友一起出了一本書;我在大家都不看好阿扁的

上一次選舉中,毅然決定返鄉,參加了中山足球場的造勢,瞞著

在台親友,登記投票給阿扁。


作為一位[外省二代],在參加同鄉會之後,我盡全力為阿扁辯護

,遇到對阿扁期望過高以致失望的鄉親,我從不放棄以我對外省

族群以及國民黨的了解,向他們說明阿扁的困難處境、和他因應

之道的高明所在;我也從不放棄任何直接鼓舞鄉親們對阿扁連任

必定成功的信心的機會,隨時隨地宣揚阿扁的政績;我多次推辭

和阿鈴共同擔任主持的邀請,只因我雅不欲因為我不諳台語,而

可能有的尷尬場面出現;但我認定及早搞清楚[登記投票]日期與

辦法的重要性,並且在屢次呼籲後援會重視未果之後,不顧自己

可能遭白眼的情形下(事實上的確發生過一、兩次),毅然決然

用[國語]勉力為所有我能找到有興趣了解的鄉親來說明(在幾乎

全部說台語的台灣同鄉會感恩節餐會會場,這樣的畫面,毋寧是

頗為反諷而無奈的)。


我雖然有比一般人多一些的[舞台經驗],但我其實從來未曾真正

地做過[主持人],然而我比任何人都了解阿鈴的壓力與負擔,我

也比許多人更有[資格]佩服她的功力,只因我懂得一點點舞台的

原理、法則、和實務。我雖然幾次給阿鈴軟釘子碰,但我基於鼓

舞鄉親們信心的使命感,總是盡我所能地從旁幫忙她帶動呼口號

,以及任何她覺得提高氣氛必需的舉措。直到今年初以後,我有

感於台灣本土陣營按照我所提倡[反打族群牌]的氛圍已然成熟,

亦且阿鈴和我兩人,的確在性別、族群、語言、風格等各個面向

都得以收到互補相乘之功,的確可以把活動帶得更好、更趨完美

,尤其是深深感到這次是[最後的決戰],我才不再堅持只做配角

,而勉力接下了這付後來證明果真萬分辛苦的[最後的重擔]。


我倆(以及我倆的眷屬)的辛苦,已經在造勢餐會上用半開玩

笑的方式,略為表達過了,個中滋味,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;

而且我才主持了[一次半],阿鈴已經是身經百戰,這只有使我

更加欽佩她的高竿與熱忱。我們因為不夠時間準備2/28的內容

(之前全力投入2/21[手護台灣]的活動),再加上我工作正忙

、並且兩個人都在咳嗽,一直到當天要上台前,我們的台詞都

還對不攏,心理壓力之大,是我有舞台經驗以來不曾碰過的。


我說了這麼多自己[丑表功]的話,只是要告訴大家,即使在這樣

的艱難情況下,我為了盡我一己之力,捐出我[外省樣版]的剩餘

價值,以及我一點點小小不足道的舞台能耐,只要能夠讓我親愛

的台灣鄉親們不再動輒疑懼、不再自卑自棄、沒有自信,只要能

夠讓我親愛的台灣鄉親,不再讓他人有任何抹黑、挑撥、分化的

藉口,再大的責任、再嚴厲的責難,我都甘之如飴、義無反顧!


作為一個認同自己[台灣人]身份的[外省人],並不是容易的;如

果2/21[手護台灣]的頌詞,還能略略感動人心,那也並不是偶然

的。因為那全都是我的真心話----是我長久以來的[心情],只不

過一直在尋找適當的出路。


然而,這一切,已經可以在[相信台灣]和[世紀之約]的歌聲中,

畫上圓滿的句點。我已在盈眶淚眼中,看到鄉親們堅定的信心,

再也不會動搖、再也不會受騙上當。雖然我早就知道阿扁一定會

連任,但我更樂於從鄉親們歡欣鼓舞的臉龐,像在反過來勸告我

一定要相信你們決心護衛阿扁、護衛台灣故土的必勝宣誓。


鄉親們,只要你相信,我就相信。


我本來一直希望能回去再投阿扁一票,雖然我的工作使我一直無

法確定行程。可是,現在我改變了想法,我這次回不回去,已經

沒有那麼重要。各位回台灣,可以拉票;我回台灣,只有吵架!


我在台上台下說明[登記投票辦法],在台上台下帶動唱歌呼口號

,我相信我最大的[催票功能],已經在同鄉會裡、在後援會中,

得到最大程度的發揮作用了。我一介連台語都聽不太懂的[阿山]

,得以在阿扁的造勢餐會上,用我的[第一語言][國語],以及半

生不熟、怪腔怪調的台語,帶領全場近七百人絕大多數母語是台

語的台灣鄉親,[令君喜、令君悲;幾度高亢、偶低迴],跟著我

瘋狂嘶吼、痛快歡唱,吶喊出你我共同、略無族群隔閡的台灣心

、故鄉情,此情此景,長留我心,再無遺憾!


從個人的角度,這對我是無上的榮寵;自更寬闊的、群體的意義

上來說,這正代表著咱台灣的未來之縮影。而我希望,這也會是

咱台灣同鄉會未來習見的場景。


從1999年初,我看到電視廣告阿扁來演講,第一次參加同鄉會的

活動(當時領了[扁友會]報名表,興奮地寫了一封信,特別說我

是[外省扁友],略有知名度,歡迎[利用],還附上近十篇我的網

路文章,卻不料有如石沈大海、杳無回音),走到今年初,我被

[指派]、[要求]擔任造勢餐會共同主持人。這正是反映了台灣社

會的變化、台灣同鄉會的變化,也是台灣僑社的變化。我們必須

加以因應,才能更有效率地發揮同鄉會的積極功能。


這幾次活動,因為廣為宣傳的緣故,數以百計的生面孔,出現在

現場。這些都是同鄉會潛在的新會員,是同鄉會據以可大可久的

根本保證。具體的做法,大家可以討論;但是嶄新的觀念、開創

的企圖心,正是全體鄉親有期於年輕有為的新會長、以及各位理

事會的成員者。


我們相信台灣做得到,我們也相信楊會長帶領理事會、同鄉會,

一定也可以做得到!


謝謝。

某 某 敬上

2004年2月28日

Click here for more

0 Comments:

<< Home